煙雨江南

香囊 第一章

血流到了一起,聚成了河,天阴沉沉的,太阳被乌云藏起来了,最后几束淅淅沥沥的阳光也被遮住。


女人怀里抱着一个死人,正跪在地上


哭。女人轻轻擦拭着那人脸上的血,额头抵着额头。


你醒醒好不好?我还没告诉你,我喜欢你呢……




偌大的宫殿里只剩下一个人,即使金碧辉煌,也遮掩不住这里的空虚,人心的空虚。


“砰——”玉杯落地的声音。它碎了,它的一生,也就到此为止了。


——“凤将军她……请陛下节哀!”


——“早点回来吧。”


       “好,我一定会回来的。别怕,好好照顾自己……”


——“做这个得讲究巧劲,你这样可不就给弄坏了嘛!”


       “愿闻其详!”


       “那么严肃干什么?来,给本公主笑笑。”


       “殿下!”


       “噗哈哈哈哈哈……”


——“皇兄,皇兄……你滚,别过来!”


       “我永远不会离开,也不会背叛你,公主殿下。”


       “公主殿下?哈哈哈哈哈……这是可笑,我的国家都亡了,我算什么东西,我又是什么公主呢?你说话啊!”


      “信我,我的殿下,我会还你一个国家,信我。”


——“公主,你这香囊真好看啊,又是凤姑娘送的吧?”


       “是,怎么了?”


       “凤姑娘也就对你这么好了,唉。凤姑娘若是男子,我就嫁了!”


       “莫要胡闹!”


       “公主,你喜不喜欢凤姑娘啊,我觉的凤姑娘是喜欢你的,嗯……不是单纯的好感。”


       “胡说!凤姑娘不要名声吗,这样的话万万不能再说。”


——“你想去找君如流拜师?”


       “嗯。”


       “为什么?”


       “报仇。”


       “报仇真有那么重要?”


       “……”


——“姐姐,你跳舞真好看。”


       “谢谢。”


       “你要这朵花吗?”


       “不要。”


       “哦,好吧。”


——“谢谢这位姐姐的救命之恩。”


       “不必多谢,举手之劳罢了。”


       “不知可否知道姐姐的姓名?”


       “姬空兰。”


       “姬……空兰……姬空兰……”


——“你在树上做什么?”


       “嘻嘻,这位姐姐,能帮我个忙吗?我上来捉鸟,然后下不去了。”


       “……下来吧,我接着你。”


       “谢谢,你叫什么名字啊?”


       “姬空兰。”


一切仿佛回溯到了从前,命运重新开始。




子时。


凤家的人基本都睡了。四十多的中年人醉熏熏地刚从茅厕里出来。他提了提裤,转头看见一只老鼠窜过,他暗骂一声,哼着不知在哪个窑子里听来的小曲回到了房里。


屋里灯还亮着,他进门环顾四周,喊了一句:“臭婆娘,还不快起来给我倒水喝!”


等了一会没人来给他倒水,他骂骂咧咧地朝屋内走去:“你个泼妇,我养你……”


刚进门的他就愣住了,他低头看了一下脚下惨死的女人,喉结上下滚动了一下。


女人的眼睁得很大,背部被人砍了一刀。血迹从床上拖到门边。她似乎想要出去求救,但到了门边又被凶手捅了几刀,这才背过气去。


“啊——!救命啊!”男人直接闯进来对门的家,找了个角落蹲下试图藏住自己肥胖的身体。


男人的叫声应该会把家里的人吵起来才是,可是没有人起来。


男人狐疑的走进对门的寝室,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屋里的男人才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却被凶手一剑从喉咙穿过。女人的尸体缩在角落里,怀里还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女人的血从喉咙往下流着,仔细看,那血还在汩汩流淌着。婴儿的心脏部位则是出现一个窟窿,被人挖走了。


男人往外爬着,忽然一剑刺穿了他的胸膛。他缓慢地转过头,却并没有看清身后人的长相,就倒在了地上。


血慢慢从胸膛中流逝,身体也越来越冷。雪花飘下来了,落到了他的鼻尖上。他在意识消失之前,听到了他们的对话。


“啧,这条街上没几个有火种的,费了这么大劲,才找到几个呀!”


“这个人身上不是也有一个火种吗,夺过来就是了。”


“切,一个油腻大叔。”


听了这几句,男人心中也是了然了。他们凤家,独掌两种火,那就是百凤阳炎和万阴鬼火。大部分阳炎的寄宿者是男子,而鬼火的寄宿者则是女子。


而火种,就是拥有阳炎或鬼火的人的心脏。夺走他们的心脏,将其炼成丹药,三岁下的小儿服用,这小二便会拥有阳炎或鬼火。火种越纯,得到的力量越强,也可以让年纪大的人服用。


他也是拥有火种的人,像他这样的凤家旁系,能有火种已经及其不易。他也曾为此骄傲过,所以他的父母宠他惯他,身边所有的人都对他百依百顺。


他这辈子没做过好人,但他因为自己身在凤家骄傲过。


灵力渐渐汇聚到心脏处,而此时,匕首也对准了他的心脏。在匕首刺入肉中的前一秒,他自焚了。那人的手被火烧到了,不仅吹不灭,用灵力制的水也浇不灭。就这样,整个人都被火焰包围,烧啊烧啊,直到把人烧死。


火焰窜到另外几人的身上,将他们身上的火种点燃了。他们也逐渐被火焰包围。最后人死了,火焰也灭了。


阳炎和鬼火,一个烧实物,一个烧虚物。只有在主人意念的操控下,火焰才会停止燃烧。如果主人死亡,火焰会在完成主人的意愿后再消失。并且吹不灭,浇不灭。这就是凤家火焰的可怕之处。


但是,这火焰也不是什么人都能烧的,比如实力差太多,有高强法器护身的。




“母亲,下雪了。”穿青白色齐胸儒裙的小包子向窗外看了看。


“母亲~我们出去看雪吧~”小包子拉着母亲的衣袖苦苦哀求道。


“咔嚓”妇女刚想答应,没想到旁边墙上挂着的玉牌就碎了好几个。


妇女拾起破碎的玉牌,微微皱了一下眉,叫门外的侍女进来:“泱泱,带幽幽去北口。”


小包子抬头看了一下母亲,眼睛里充满了疑惑。


“乖,泱泱姐带你去北口看雪好不好?”


“为什么不在院子里看啊?我想和母亲一起看。”


妇女顿了一下,摸了摸小包子的头:“那你等着母亲去好不好啊?”


“嗯嗯。”


马车里,小小的凤谷幽靠在侍女的怀里睡着了。大雪积了厚厚的一层,似乎要将整个天桓覆盖。


血溅在了白皑皑的地上,在寒冷的冬季,绽放出一朵朵美丽的红花。


凤谷幽揉了揉眼睛,看到站在面前的母亲,她跑过去抱住了母亲的。凤孤烟也蹲下抱住扑过来的小包子,眼泪顺着脸颊流下:“幽幽,以后我们就没家了。”血顺着指尖落到雪地上,显得格外刺眼。


“母亲,别哭,我还在。”凤谷幽抱住了母亲,母女二人许久没有说话。




“你在树上做什么?”蓝衣少女一手之间,看向正卡在树上下不来的凤谷幽,眼神中含了别样的意味。


“嘻嘻,这位姐姐,能帮我个忙吗?我上来捉鸟,然后下不去了。”凤谷幽眨眨眼,对着这个比自己大了三四岁的少女抱以微笑


少女闭上眼睛叹了口气,对树上的凤谷幽张开双臂:“……下来吧,我接着你。”


凤谷幽并没有迟疑地就跳了下来,正好落入了少女的怀抱中。少女的手掌比自己的大了些,手上有一层薄薄的茧,但很柔软。


凤谷幽拍了拍裙子上的灰尘,对着少女说:“谢谢,你叫什么名字啊?”


“姬空兰。”


姬空兰拿出手帕想要替凤谷幽擦一擦脸,在刚碰到脸的那一刻却顿住了,将帕子递给凤谷幽后转头就跑。


“嗯?”凤谷幽凝望着姬空兰消失的背影,神色中透露着迷茫。


凤谷幽低头看了看手帕角上刺的三个字,细心地叠起来,揣在怀里。


姬空兰在街上晃荡了几圈,并没有什么合心意的东西。转身突然看见一个少女塞给一个少年一只香囊,然后转身就跑。姬空兰突然想起自己刚刚送手帕的样子。


真是一模一样啊……




“呀,幽幽啊,是不是又跑去贪玩了?”街上的大娘对着凤谷幽笑嗔着。


“我才没有呢!”凤谷幽腮帮子鼓鼓的,“云姐姐在绣什么啊?”


“我在绣香囊啊。”


孙云云是孙大妈的女儿,孙大娘丈夫早死,由孙大娘一人带大,而如今孙云云也到了及笄之年了。


“绣香囊干嘛?”


“送情郎。”


孙大娘一瞪眼睛:“嘿,你什么时候有情郎了,你和他没发生什么吧,对没出嫁的女子说出去可不好听。”


“不和你说话。”孙云云一撇头,对凤谷幽说:“女子表达爱意都是送香囊的,而女子佩戴香囊就是有归属,总归就是定情信物啦。”


“那云姐姐能教我吗?我想送给我喜欢的人。”


凤谷幽随着母亲到了这个镇上,不知不觉凤谷幽也过了十四了。


“幽幽,你也马上快成年了。”凤孤烟拍拍和自己一般高的凤谷幽。


凤谷幽还穿着青白色的衣裳,只不过换成了交领。清新的绿色透出年轻人拥有的朝气。


“我们该走了。”


“去哪?”


“北夜国。”


凤谷幽跳上了马车,伸出手,将母亲扶了上来。其他人也陆续上来了。


“驾!”车夫一甩缰绳,一行人朝着北夜国前进。




古色古香的寝殿中散着淡淡的檀香,悲伤从指间流出,低沉的琴声使寝殿内多了几分清冷。


缓缓睁开那双桃花眼,手指摆弄着头上的发饰。


你该来了,幽幽。

评论

热度(1)